Menu

首頁 / 最新消息 / 低視能復建-用對輔具,與世界重新互動

低視能復建-用對輔具,與世界重新互動

 

發佈日期:2021-10-18

新聞類型:展會新聞

 

視力的退化往往來的措手不及,在老化、疾病或意外傷害情況下,有時視力嚴重減退、無法藉由普通眼鏡矯正,視功能損害造成日常生活重度困難的情形,稱為低視能。除了視力退化造成的視物不清外,也可能有損害辨色能力、對光線敏感度下降或視野範圍產生缺損等症狀,患者也因此逐漸需要依靠他人協助,才得以完成日常生活中的大小事。如何有效利用光學、電子或生活輔具,讓患者達到希望擁有的視覺目標,降低患者在生活中行動的風險,進而重拾日常的興趣,是低視能復建與輔具存在與研發的使命。

 

低視能復建的範疇極廣,透過眼科醫師、驗光師、視覺輔具評估人員、定向行動老師、治療師及社工師等專業人員的綜合評估與協助,能讓患者透過一系列復健,順利達成日常生活需求。首先,在低視能門診,由專業眼科醫師評估症狀與進行疾病診斷,再由視覺輔具相關專業人員協助挑選適合的輔具,例如手持放大鏡、攜帶型擴視機等;再透過行動上的定向行動教導,配合觸覺、聽覺等感官功能訓練,強化患者的方位感知能力,就能完成基本生活。此外,亦可請輔具專業人員至患者家中,提供更多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與生活輔具使用建議,例如語音型智能家電、聽書機、語音報時計等,讓科技及3C產品的發展,同步提升低視能者生活品質。

 

【ATLife臺灣輔具暨長期照護大展】長期致力於提供全方位輔具給民眾,溝通型輔具的展出項目數更是年年成長,其中「溝通零距離」專區集結如龍泰、聯郃、華堂光學等指標性大廠,網羅多樣專業視覺輔具,包含智能AI眼鏡、擴視機、包覆式濾光眼鏡、導盲智慧手環、報讀軟體、點字協助閱讀相關設備等,協助患者用對的視覺輔具與世界重新互動。不僅展覽設有專區,在觀展體驗部分,大會更與台北市政府、台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中華視障人福利協會、台北市盲人福利協進會等視障團體合作,提供免費「導盲志工服務」,讓專業志工的引導陪伴視障者輕鬆逛展場、找到理想的視覺輔具與服務。

 

【ATLife臺灣輔具暨長期照護大展】為臺灣規模最大的輔具暨長照專門展,連續二年成為年度國際首發的輔具長照專門展。近年來展覽紀錄屢創新高,好評不斷,2021年不僅集結200家廠商、550個攤位、逾2,000件以上的輔具於現場展示體驗,超過九萬人次參觀,成就唯一「解決生活問題的展」,更召集中央、地方政府與產官學研單位,打造樂齡長照國家隊、成立【臺灣智慧樂齡照護創新科技產業大聯盟】,有效整合產業資源、匯集臺灣輔具及長照產業龐大量能。ATLife 2022預定於2022年5月12日至15日於南港展覽館舉辦,誠摯邀請相關業界、政府部門、各界參觀來賓持續支持,共同創造輔具暨長照產業的新紀元!

 

 

回列表

 

更多最新消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