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頁 /2023 活動資訊

 

TOP

迎賓曲

 

國樂演奏-古箏、笛子

演出者:古箏/莊玉誠 笛子/張家銘

樂在茶中-濃淡之間

 

主講人:涂國瑞

演示者:

清香烏龍/小壺茶法—方郁琪

熟火烏龍/小壺茶法—李慶進

古箏/莊玉誠

 

內容簡介:

選擇兩款球型烏龍茶,呈現茶湯香氣滋味的生與熟、濃與淡之間,各具其美。以茶與樂對話的方式表現茶的不同風格與特色,如宋代大文豪蘇東坡名句:「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抹茶法

 

主講人:陳曉琦

演示者:王信傑

 

內容簡介:

抹茶小杯點茶法是當代創制的一種簡練的抹茶點茶與品飲方式。現場演示抹茶小杯點茶法,呈現抹茶點茶技藝與湯花之美。

無我茶會--人人泡茶、人人奉茶、人人喝茶

 

主講人:林淑珍

演示者:

陳阿屘、陳秋月、陳德福、高淑貞、陳淑惠、張照燕、林閨鈿、王怡婷、郭素琴、廖秋明、簡文良、張家銘

 

內容簡介:

無我茶會是在現代茶思想蘊釀下所創制的一種茶會形式,參加者自備茶葉、茶具、與泡茶用水,在約定的時間、地點進行人人泡茶、人人奉茶、人人喝茶的茶會,並從中體悟茶道「無」的精神。

坐忘谷香道、茶道禮法

 

主講人:蔡香羽

演示者:

第一組 蔡香羽、丁慈緩

第二組 趙玲芝、賴世銘

 

內容簡介:

坐忘谷的香道、茶道禮法是因應現代生活而創制的簡練點香、泡茶方式,並能夠隨不同的場合作調整,因地制宜而簡化的原則。

現場香會分成兩組進行,每組邀請六位來賓欣賞兩種沉香,聞完香之後,再使用簡略式的小壺茶法,以平均分茶的方式,請來賓品飲兩道茶。希望給大家一場嗅覺跟味覺都得到滿足的饗宴。

(需報名參加,計12個名額)

坐忘谷八卦鬥茶法

 

主講人:賴世銘

演示者:

第一組 賴世銘、趙玲芝

第二組 蔡香羽、丁慈緩

 

內容簡介:

八卦鬥茶使用含葉茶法(飽和濃度供茶法)供茶予參鬥者,並藉由八卦的符號(如下附圖)和遊戲來制定比賽規則,讓參加鬥茶的人分出勝負。

八卦鬥茶會有兩個用意:

1.藉由八卦的符號及有關八卦的問題,進行鬥茶的遊戲,希望各位參鬥者或觀眾,都能更了解《易經》的道理,發揚八卦的大用。

2.藉由八卦鬥茶會豐富茶道教育及讓茶道教育多元化。

更重要的是吸引更多好朋友進入茶道的門。

附圖:八卦的符號

 

 

※本節目分兩組鬥茶,每組各邀請六位來賓參加。

(需報名參加,計12個名額)

典型實用茶法

 

主講者: 陳樹榮

演出者:劉貴祥、林秋英、張照燕

 

內容簡介:

在現代繁忙社會,處處講究效率,在公司大小型開會、大小型宴會、展覽會、好友相聚、出外旅遊…等,如何在有效時間內,泡出好茶奉與嘉賓,增添會場氣氛,達到業務推廣、聯誼、情感交流之目的,【典型實用茶法】是值得學習與宣導,特以介紹【大桶茶、功夫茶、濃縮茶】的使用時機與沖泡方法。

茶香 樂香 普洱香

 

主講人:廖亭朝

演示者:洪淑雯 助手: 吳玉霜

 

內容簡介:

雲南西雙版納,千年百年古茶山,茶馬古道萬重山,迴盪傳來陣陣馬幫鈴聲響,明月照大地,瀾滄江邊緣上,阿公口敘聲聲訴說歲月滄桑,就是對普洱茶山的最美的思愁與歌頌。

走讀酸甘人生

 

主講人:廖純瑜

演示者﹕管然玉 助手﹕許鳳戀

 

內容簡介:

客家酸甘茶是昔日客家人山居在窮鄉僻壤中﹐靠山吃山勤儉的產物﹐也是客家族群吃苦耐勞、樸實的寫照。主視覺的表演﹐以大碗沖泡客家酸甘茶的方式﹐寓意著客家人在物力維艱的時代裡﹐惜福、惜物的價質觀和將食物發揮到極致的表現。

一杯茶的幸福滋味

 

主講人:石美足

演示者:陳伯睿

 

內容簡介:

人生一杯茶--濃也好,淡也好,自有真味,喜歡喝茶就是幸福。

茶如人生--苦和甜,清和澀,香或甘都是幸福的滋味。

一杯茶帶來自信、鼓勵,看見自巳的優點找到獨特的定位。

 

名優烏龍茶

 

主講者: 李佩芳

 

內容簡介:

各地區所產製的烏龍茶因茶青原料、發酵程度、揉捻方式及焙火技術不同,出現了多元且豐富的烏龍茶特色商品,如何沖泡才能享受最佳風味茶湯呢?讓我們一起來喝茶吧!

茶言觀色品茶趣~

 

主講人:洪淑雯

 

內容簡介:

一杯茶,一份心,奉者與被奉者皆能以一期一會之心情,自由自在,順應自然,來享受一杯好茶,感受活在當下,一切都是完整、新鮮、美好的,把握現在,惜緣、惜福讓我們以一杯茶與您圓善緣。

擂茶文化南港飄香

 

主講人:林淑珍

演示者:謝宛珊、黃婉、郭素琴、王怡婷

 

內容簡介:

擂茶是客家人特有的飲茶文化,客家人發明擂茶、使用的工具1.擂缽2.擂棍。傳統式材料有:綠茶、芝麻、花生等少樣素材。改良式材料可加上:松子仁、葵花子仁、南瓜子、小麥、蕎麥、綠豆、紅豆、各式各樣五穀雜糧,豐富了擂茶的口感,喝起來更為美味、頗受歡迎的茶飲品。

坪林特色茶

 

主講人:王春樹

演示者:曾進賢、蘇添財、陳素恵、沈真鵠

 

內容簡介:

1.坪林包種茶的特色。

2.坪林蜜香紅茶的介紹。

3.坪林東方美人茶與其它產區的差異。

4.佳葉龍茶介紹。

曲水流觴

 

主講人:楊武東

 

內容簡介:

「曲水流觴」是文人聚集吟詩分享的一種雅集,那時,人們在舉行完祓楔儀式後,便坐在水渠兩旁,上流放置酒杯,任其順流而下,杯停在誰的面前,誰即取飲,彼此相樂,故稱為「曲水流觴」。

童茗妙趣嘻遊記

 

主講人:林素貞

 

內容簡介:

家庭的倫理就從泡茶、喝茶與奉茶開啟

融入生活中,呈現溫馨和樂的畫面

童趣的天真 恭敬的奉茶

您一杯 我一杯 阿公也一杯

好香 好甜

阿嬤,我們再來泡茶吧!!

無我茶會

 

主講人:陳樹榮

 

內容簡介:

「無我茶會」是種親民的茶會,也是普眾化的茶會,不限何時,不限何地,讓人人都能享受泡茶.奉茶.品香的樂趣。在參與「無我茶會」中,你可體味到「無私奉獻,四海一家,共存共娱」的祥和世界。

台灣特色茶

 

主講者: 許淑華

 

內容簡介:

俗話說柴、米、油、鹽、醬、醋、茶,在台灣喝茶文化已經悄悄地進入我們的生活中,幾許茶葉,幾杯茶湯,人生的苦澀甘甜就從這裡喝起,今天我們邀請你們進入台灣茶的世界,一起來品味台灣的特色茶吧!

冷水泡茶好滋味

 

主講人:王貴芬

 

內容簡介:

1.何謂冷泡茶

2.冷泡茶益處多

3.哪些茶適用冷泡茶

4.如何泡出健康冷泡茶

5.冷泡茶、氣泡茶、冰滴茶,清爽回甘又健康

揭開百年「膨風茶」的神秘面紗

 

主講人:劉貴祥

 

內容簡介:

一 闡述東方美人茶在台灣百年來發展歷史

二 適製品種與採栽標準

三 茶園生態與蜜香由來

四 製作工藝

五 沖泡方式: 設立兩席茶席

由兩位會友分別沖泡青心大冇與青心烏龍等品種製成之東方美人茶。和觀眾分享推廣。

茶與樂--絲綢之路

 

主講人:林邡畬

 

內容簡介:

張騫鑿通西域,開啟了人類歷史上最早也曾最為輝煌壯闊的交往大通道,被後世史家稱為絲綢之路。茶葉,作為最珍貴的貨物之一,從古中國啟程,將其背後所承載的東方文明沿途撒播到世界各地。

花氣襲人知茶香

 

主講人:晨濤茶道教室負責人廖純瑜老師

演示者:洪淑雯泡茶師

 

內容簡介:

花在品茗環境上的應用﹐不但是以突顯視覺、觸覺具賞心悅目的花藝設計外,自宋代起便有以花薫茶,製成具有嗅覺與味覺超現實享受的花茶記載。花茶是利用各種不同特性的花,與其性格相襯的茶﹐薰製而成使其具有獨特風味又富嶄新生命的花茶,以供文人雅士鑑賞、品味與珍藏。

英式下午茶的前世今生

 

主講人:王怡中

演示者:陳素惠、陳寶琴、施淑清

 

內容簡介:

東方的茶葉在17世紀西傳後,立刻成為歐洲上流社會的新寵,被稱作東方靈葯。 隨著19世紀英國海權貿易的興盛,茶葉在英國產生了特別的變化,在女王維多利亞的大力推廣下,英式下午茶已成為貴族們重要的社交活動。

品嚐正統的英式下午茶,如同欣賞一幅美麗的畫作,在茶器的使用,茶席的佈置,餐點、茶品的選擇極具講究,除了感受華麗尊榮,更能享受悠閒生活,增進朋友情誼。今天就讓我們一同體會下午茶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