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頁 / 最新消息 / 物流數位轉型 帶來產業競合

物流數位轉型 帶來產業競合

 

發佈日期:2017-05-02

新聞類型:產業新聞

 

相較於自動化/機器人、無人化/自駕車及擴增實境等需要較高資本投入,且法規限制亦相對繁複的技術項目而言,手機APP應用、巨量數據分析及雲端運算等新型態資訊科技,由於技術成熟度較高、成本相對較低,加上終端需求顯著,預估將更快速為全球物流產業帶來數位轉型,將產業競合版圖推入下一個嶄新階段。

第三方物流企業被賦予的角色與功能正在快速擴充,更多的加值需求不斷產生,例如物流決策輔助、運力媒合、實時貨況監測、快速反應機制、預測性物流服務等,不斷提高產業進入門檻。

造成這些轉變的關鍵驅動力,除大量資訊科技的湧入外,更重要的是2000年後電子商務的強勢崛起,多元通路時代來臨使傳統單向、線型運作供應鏈,轉變為高度串聯數位供應網絡(Digital Supply Network,DSN)。

相較於傳統供應鏈的組織架構,數位供應網絡著重在建構數位核心平台,使網絡中每個節點彼此間均擁有快速、透明且持續不間斷的資訊流動、交換、協同作業與精準分析,透過資訊科技的輔助,提高供應網絡的決策連動性與快速反應能力。

換言之,相較於高勞動分配率的傳統物流服務業而言,新型態的物流服務正朝向技術與知識密集的「物流科技服務業」發展,部分業者亦開始嘗試將過去以運能網絡為優勢的重資產模式,與強調創新科技的輕資產模式結合,以提高企業的附加價值、獲利及成本控管能力。

不僅企業龍頭透過科技應用或資本併購方式,引領物流產業開展科技軍備競賽,許多新創企業亦藉由研發應用破壞性創新技術(尤其是資訊科技)與新型態商業模式,打造出驚人競爭優勢,吸引大量資金湧入原本被認為屬於傳統服務、創新空間有限的物流產業。

整體而言,數位供應網絡來臨,開啟物流產業再次轉型成長契機,加上創新資訊科技推波助瀾,現階段物流服務突破以往做為支援產業的輔助角色,成為主動的策略操作與創新引導角色。除本身運作模式持續擴大,帶動的技術應用場景、產業效益與投資機會亦不斷增長。

可以預見的是,未來物流產業競爭態勢將更激烈,贏家將是擁有科技與資本優勢的大型業者,以及擁有獨特科技優勢的中小型與新創業者。

 

>> 更多資訊請點擊繼續瀏覽(開新視窗)

 

 

回列表

 

更多最新消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