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頁 / 最新消息 / 商業興觀點/迎接次世代智慧物流革命

商業興觀點/迎接次世代智慧物流革命

 

發佈日期:2017-04-27

新聞類型:產業新聞

 

近期日本宅配企業開始調漲物流費用,雅瑪多運輸工會更在勞資談判中要求控制快遞包裹的接收數量。主因在於日本勞動力下滑,以及電子商務物流需求高速攀升,導致宅配物流企業苦不堪言、事故頻傳,媒體甚至以「物流崩壞」為題進行探討。

過往以高效能流通服務聞名全球的日本,仍不能避免的陷入困境,著實為我國嚴重警訊。由於電商物流需求攀升及人力不足,日本陷入「物流崩壞」。

根據日本國土交通省調查顯示,2015年載運包裹數量高達37億4,500萬個,十年間成長27%,成長幅度驚人。

其中日本電子商務市場規模高達13.8兆日元,五年間成長了1.8倍,成為宅配業務量大幅增加的主要原因。

此外,日本因為住戶不在家導致必須進行再次配送的重複配送率高達19.1%,相當於全年宅配總量增加了1億5,720萬個,不僅降低了服務效率,也使配送車輛行駛距離增加25%,提高CO2排放量。

因應重複配送所需要的額外人力,相當於1年1.8億小時勞動時數,約當9萬人次的勞動力,對日本物流企業經營形成嚴峻挑戰。

然而,勞動人口持續下滑,加上照護產業吸取大量低階勞動力,日本宅配業人力不足情況已成為慢性疾病,正逐步損害社會流通功能。

為了解決上述電商物流需求攀升、重複配送率過高以及勞動力不足的問題,日本物流企業積極導入多元科技解決方案,引領物流宅配業邁向次世代服務模式,其中最受注目的就是活用智慧化的商品收貨點(Pick up point)。

在日本許多城市中,於便利商店、車站、校園等多元場域,開始廣泛設置「智慧取貨櫃」,這項解決方案讓消費者可以自行選擇取貨時間,有效降低時間成本,同時也能夠減少重複配送成本。

觀察全球主要國家,正以本土國家級企業為核心,布局智慧物流環境建置,以掌握社會發展命脈的次世代物流服務基礎。

如日本以日本郵政和雅瑪多運輸為首,推出「宅配BOX」及「自動駕駛宅配車」計畫。

德國以德國郵政DHL為首,在「智慧取貨櫃Packstation」及「載貨無人機」進行全球布局。

法國則由法國郵政與設備供應商NEOPOST合作,推出「Pickup商店和包裹站」服務。

面對高齡社會及一例一休後勞動力結構性問題,預期今後物流效能將成為國家永續發展的重要課題,看準此趨勢,大型外資企業已在台灣默默布局智慧物流設施。

我國智慧物流環境整備起步較晚,應參考上述國家經驗,加速投入自有研發的物流科技與創新服務模式,以掌握社會發展命脈的次世代智慧物流需求。

 

>> 更多資訊請點擊繼續瀏覽(開新視窗)

 

 

回列表

 

更多最新消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