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頁 / 最新消息 / 智慧物流開啟産業新生態

智慧物流開啟産業新生態

 

發佈日期:2018-01-15

新聞類型:展會新聞

 

 2017年6月1日,阿裏巴巴旗下的菜鳥網絡與順豐集團旗下的豐巢科技關閉互通數據接口,導致少量快件信息查詢不暢,生鮮農産品寄遞業務受到一定影響,引發社會廣泛關注。6月2日晚,中國國家郵政局召集相關負責人進行協調。6月3日,雙方和解,全面恢復業務合作和數據傳輸。

  炒得沸沸揚揚的豐鳥之爭的背後其實是數據之爭,而數據已經成為網絡建構、路由規劃、末端優化、精準投遞的重要支撐。在智慧物流時代,數據不僅僅是表面所呈現的數字,更多的時候也是支撐快遞企業發展的必要資源。而所謂的智慧物流就是利用信息技術使得裝備與控制智能化,代替人又高于人的物流發展新模式,大幅提升效益。智慧物流的發展與新興技術密切相關。

  2017年,隨著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VR/AR等先進技術在行業內不斷應用,行業自動化智能化水平持續提升,自動分揀、無人機、無人倉、無人車等一批“黑科技”的閃亮登場,讓全世界為之驚嘆。

  自動分揀成行業標配

  在全自動分揀技術普遍運用以前,單靠人工分揀快件不僅會消耗企業大量的人力、財力,也讓分揀效率難以保證,旺季爆倉現象時有發生。2017年各快遞企業紛紛加大對全自動分揀平臺的投資和使用力度,不僅可以減少人工成本,還可以提升出貨效率,實現分揀零誤差。

  2017年10月17日,十九大新聞中心組織中外媒體近百名記者赴天津採訪智能分揀機器人。這個智能分揀機器人正是中國快遞網紅申通快遞“小黃人”。去年,“小黃人”先後在申通快遞義烏、鄭州、天津、臨沂等公司投入使用,總佔地面積超過1萬平方米。據悉,“小黃人”可實現24小時不間斷分揀,佔地面積小,1小時可以分揀18000個快件,節省70%的人工。申通方面表示,2017年申通快遞在購置自動化分揀設備上的投入近億元,提高了全網轉運中心的智能化和自動化水平。

  據了解,2017年“雙11”期間,圓通速遞在上海、北京、杭州、河南等地上線運營自動化分揀設備。記者在位于青浦區的圓通上海自動分揀中心看到,該園區已建造完畢1.5萬平方米新廠房,多套自動分揀設備已調試完畢。

  “新設備在人員配備上面要比傳統的設備人員少,所以也減輕了2017年‘雙11’上海轉運中心的用工需求。”據圓通上海地區總經理助理易淑武透露,在設備升級的基礎上,公司又添加了“雙層自動分揀”係統,每小時處理包裹4萬單,設備全部啟動後,日均處理量可達150萬件。

  智慧倉儲樹行業標桿

  2017年,各家快遞企業將大數據技術應用到倉庫管理體係中,以緩解倉庫壓力。菜鳥網絡發布全球領先的機器人智能倉,依靠升級算法進行大數據件量預測,以應對驟增的訂單量。記者在廣東惠陽菜鳥機器人倉看到,150臺AGV機器人正在有條不紊地按照各自的運動軌跡行走,它們將貨品送到工作人員的手上。據介紹,這次機器人旗艦倉的搭建,包括數萬個SKU的商品轉移,完全沒有人工參與,都是由機器人自動完成的。

  2017年9月26日,阿裏發布公告,斥資53億元增持菜鳥,同時阿裏表示,預計未來5年將持續投入1000億元,用于建設全球物流網絡。原本阿裏就是菜鳥的第一大股東,增持之後股權從47%增長到51%,這意味著阿裏在意菜鳥的絕對控制權。

  2016年上線的蘇寧超級自動化雲倉,在8小時之內可以完成一萬件包裹的處理量,28個機位一天可以揀選28萬件包裹。上海奉賢的蘇寧物流基地可以輻射華東地區幹線業務,去年全面實現自動化倉儲、分揀、出庫、配送,經過自動化升級後,倉庫的發貨能力達到100萬件/天,出貨效率也提高到平均一個包裹1.2小時完成出庫,人效提升50%。

  無人機成為行業網紅

  無人機是提升配送效率的重要武器,其核心優勢在于可以深度解決“最後一公裏”行業難題,實現貨品在運輸過程中暢通無阻。

  2017年7月13日,順豐正式宣布,順豐大型物流無人機總部基地項目落戶成都雙流自貿試驗區,該項目總投資7.4億元。第一階段將致力于開展大型物流無人機的相關試驗工作,第二階段將完成四川省區域內的無人機運行網絡和基地建設;自2020年起,開始向中國全國復制推廣。順豐稱屆時將實現無人機支線網絡對接順豐的全國航空網絡。

  2017年7月26日,京東宣布,京東無人機飛行服務中心正式啟用。據悉,京東無人機飛行服務中心隸屬于京東X事業部,該中心集無人機研發測試、運營調度、維護保養、人才培養、物流配送等多項功能于一體。

  在2018年中國郵政管理工作會議上,中國國家郵政局局長馬軍勝指出,全行業既要重視量的增長,更要重視質的提升,讓創新成為第一動力。創新始終是牽引行業不斷前行的根本動力,快遞企業歸根結底是科技産業,與社會上的互聯網發展一脈相承。

  同時,會議決定今年實施“郵政業大數據發展”行動計劃,加快智慧郵政建設。搭建數據公共服務平臺,推動部門、行業和企業間的數據交換共享。鼓勵企業加強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技術建設應用,加強關鍵共性、前沿引領、物流裝備技術的協同創新。

 

>> 更多資訊請點擊繼續瀏覽(開新視窗)

 

 

回列表

 

更多最新消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