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頁 / 最新消息 / 全球雷射源產值突破百億 無人機智慧機械勝出

全球雷射源產值突破百億 無人機智慧機械勝出

 

發佈日期:2017-11-06

新聞類型:展會新聞

 

雷射市場自從2008年金融海嘯以後,平均每年以4.6%左右成長,2016年全球雷射源產值已經超過100億美元,國際雷射專業權威Strategies Unlimited預估2017年全球雷射源產業將會到達110億美元的產值。

從加工用雷射源的應用大約佔雷射源整體應用的30%~35%,雷射加工應用已經是雷射最大的應用之一,而在雷射加工應用領域內,金屬大功率加工(metal macro processing; >1 KW)佔有率約4.6成,是雷射源最大的應用領域。

依照工研院整理2016年資料顯示,全球雷射源應用分布在材料加工與光刻,雖然由2015年的41%微降到40%,但是應用比率已經持續比光通信與儲存應用多,而光通信與光儲存由34%些微增長至36%,醫療美容維持8%、儀表與傳感維持6%,而在材料加工的應用當中,以金屬切割的36.2%佔最大,其次是金屬銲接的9.4%,合計佔45.6%,比2015年大幅降低20%,仍然是目前雷射加工最大的應用領域。

工研院雷射中心指出,儘管全球經濟成長持續受到全球消費市場趨緩及歐洲難民潮、恐攻與貨幣變動等各種問題的影響而放緩,使得主要工業國家的年度GDP成長率持續表現低迷,進而影響到目前全球主要的製造業整體環境成長緩慢。

全球雷射市場分析指標公司STRATEGIES UNLIMITED分析,中國內需市場持續拉動大功率雷射源的出貨,影響全球大功率雷射源製造公司的成長,如創浦(TRUMPF)、IPG等等,特別是光纖雷射。

過去一年來,國際雷射產業快速轉變,產業併購案層出不窮,如2016年2月控制設備供應商MKS Instruments以9.8億美元的價值收購Newport的Spectra-Physics,2016年3月美國Coherent宣布以總價9.42億美元收購Rofin公司,並於11月完成合併,2016年3月31日丹麥NKT Photonics以2700萬歐元收購英國超快雷射Fianium公司,2016年8月西安炬光科技以2.2億元人民幣收購德國LIMO Holding GmbH。

在在顯示下一代創新技術的重要工具-雷射技術,已成為許多應用產業覬覦的目標,而且正在進行跨產業整合,這不單單僅是工業4.0的推動,也是面臨將來4年世界政經局勢的不確定因素,所作的因應作法。

另一方面,美國川普總統就任,提出降稅、中止貿易不公平待遇及協定,亟欲提振美國自身的製造業,川普認為製造業的本質,包括國內製造業對經濟成長與所得創造的重要性、設廠與投資決定的公司經營策略、高稅率政策迫使企業往海外投資、不當的貿易談判與不公平的貿易競爭,更提昇企業的海外投資。

製造業的發展具有高度乘數效果,每增加1個製造業工作,將可以創造4個其他行業工作機會。製造業投資1美元,對全美經濟將創造1.81美元的效益。未來勢必更多製造產業逐漸導入更多雷射製程,以雷射的光學特性,改變傳統製造方式,創造更微細的產品規格與性能。

工研院雷射中心說,工具機的自動化與複合化,使得歐日大型工具機廠調整腳步,積極引入雷射技術,結合工具機基礎往雷射複合加工機的開發方向前進。由於雷射加工機的產值與工具機產值走勢相當,意謂著雷射加工機的市場,隨著工具機市場的興盛而成長,顯示未來全球加工產業將走向複合化、數位化而逐步成為製造業當中重要的製程利器。

工研院雷射中心指出,綜觀2016整年國際整體雷射產業,仍有幾個議題在發酵,第一個是無人車用雷射雷達(LiDAR)的發展,無人車市場正在蓬勃發展,雷射雷達可以做到360度偵測,比可見光雷達感測範圍大,比微波雷射體積小,預估2020年達18億,2025年達106億美元規模,在這個領域的主要公司有,Escort, Quanergy Systems, Velodyne, Efficient PowerConversion,未來應用領域除了無人車外,更可以擴大到無人機、智慧機械、3D逆向等。

其他還包括準分子雷射在平板顯示器退火、眼科飛秒雷射、3D列印用雷射、雷射切割碳纖強化塑膠(CFRP)、超快雷射強化玻璃切割、高功率雷射二極體(DLD)雷射源,產業需求面則有汽車工業與管件的切割焊接、纖維強化塑膠(FRP)與金屬精細加工(切割)、航空零組件的雷射加工與3D列印等等。

 

>> 更多資訊請點擊繼續瀏覽(開新視窗)

 

 

回列表

 

 

更多最新消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