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頁 / 最新消息 / 台灣三維列印協會-防疫專欄

台灣三維列印協會-防疫專欄

 

發佈日期:2020-06-15

新聞類型:產業新聞

 

 

新冠肺炎的爆發,各地工廠卻因疫情關係相繼停工,除了口罩供不應求外,也造成全世界第一線的醫療人員面臨防護用品,醫療資源供應不足的窘境。

台灣三維列印協會的許多成員為因應此狀況,利用3D列印快速生產,客製化,在地化的特性,自主投入協助抗疫,補充醫護人員的醫療資源。例如國防醫學院暨三軍總醫院醫用3D列印中心團隊,透過3D列印技術進行防護面罩開發,在第一時間在地化製造生產防護面罩,藉由臨床人員使用回饋,及時進行設計改良。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模具系以兩種常見的3D列印製程,進行客製化呼吸器接頭的製作,無毒可降解PLA聚乳酸材料,可以完全分解於環境中,感光樹酯為材料,列印具彈性可客製化軟硬度。國立臺北科技大學的大量客製化積層製造研究中心利用熔融擠製成型列印技術結合臉部掃描製作出高貼合與舒適的客製化面罩、可更換濾心,另也製作彈性面罩及一次性口罩內部支撐架以增加配戴舒適度。

深耕3D市場多年的通業技研暨普立得科技,參與3D列印大廠Stratasys的防疫聯盟,專攻面罩護目鏡的框架,公開面罩製作的STL檔案,迅速遍及世界各地,至5月初已完成超過10萬件3D列印製作的面罩框架,3D列印技術進入了可以幫助提高產量的注塑成型領域。而國內專注於光固化3D列印設備開發的揚明光學以Miicraft品牌,藉由產品大列印面積,高精細度及近百種多元材料的特點,將3D列印導入防疫應用,似矽膠質感的客製化軟性口罩、精密細節紋理鼻腔測試棒,都能快速列印。

台灣防疫成果有目共睹,台灣3D列印成員們利用自身研發的產品,也為全球防疫盡一份心力。

Taiwan is Helping!

 

(本文由三維列印協會提供)

 

 

回列表

TOP